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野性的呼喚----傑克倫敦

傑克倫敦Jack London (1876-1916)-- 一位將自己的生命利用到淋漓盡致的二十世紀初美國著名社會主義作家

He said:
I would rather be ashes than dust!
I would rather that my spark should burn out
in a brilliant blaze than it should be stifled by dry-rot.
I would rather be a superb meteor, every atom
of me in magnificent glow, than a sleepy and permanent planet.
The function of man is to live, not to exist.
I shall not waste my days trying to prolong them.
I shall use my time.

我寧願化作灰燼 也不要成為塵土
我寧願生命的花朵在熊熊烈火中燃燒殆盡 也不願它窒息枯萎
我寧願是一顆奪目的隕石 生命中每一個原子都能竭盡所能發光發熱
也不想成為一個永恆但是黯淡無光的行星
人生的意義是實踐 而非只是存在
我絕不會浪費我時間 只為無意義的延長生命
我要好好充分的運用我的生命 使他璀璨 輝煌



みやび高中時期就非常喜歡這一位作家

旅行美國時 還曾瘋狂追尋傑克從前經駐足過的角落 甚至他最後留下的老農莊 只為了感受他曾經留下過的氣味 縱然早已消散多時......


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歲裡 曾經拜讀傑克大部分的作品

最近又複習了他其中一本"野性的呼喚"

讀完依舊深深感動

特此介紹....



********************************


以下轉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8424


  傑克‧倫敦認為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一些原始的本能和獸性;誘發這些本能與獸性的關鍵是環境。


  就以這本傑克‧倫敦的代表作《野性的呼喚》來說,主角巴克原本是一隻生活優渥的南方狗,被盜狗賊賣到冰天雪地的北方,一下子「從文明的腹地被丟到蠻荒的中心」,為了求生存,他不得不迅速丟掉過去在南方的種種生活習慣(包括「仁慈」和「溫情」),轉而迅速學習、適應新的種種生活方式。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過去一直潛伏在巴克體內的種種獸性(包括原始的爭霸獸性),也逐一被激發了出來。
  「動物小說」表面上是在寫動物,卻是處處以動物來喻人,實際上還是在寫人。《野性的呼喚》強調了環境的重要,以及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足以適應各種環境的本能。傑克‧倫敦往往也在作品中流露出一種「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信念,為了力爭上游,為了不怕被更優秀的「動物」所取代,就得仰仗強健的體魄和堅強如鐵的頑強鬥志。這種信念使傑克‧倫敦獲得了成功。
  《野性的呼喚》雖然篇幅不大,但故事情節緊湊,對冰天雪地的實景描述非常寫實,對於種種攸關生存的競爭,也頗有一種「冷眼看人生」的味道。書末主角巴克回歸了自我,也就是回歸了森林,回歸了野性,這又引發我們另一層思考──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本性(或說本質),是要在環境改變的時候,才能慢慢彰顯出來;有幾個人能夠拍著胸脯、非常肯定地說「我很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喜愛傑克‧倫敦作品的讀者,《野性的呼喚》不可不看。

沒有留言: